最新消息

無線麥克風推薦:無線麥克風介紹與接收器挑選指南

2020-01-10

無線麥克風原理

無線麥克風系統,主要由「天線有線麥克風傳輸功能」、「無線接收器」和「麥克風」所組成,透過麥克風發射器將聲音轉換為音頻信號,經過內部電路處理後,將音頻信號透過無線電波發射到周圍的空間,完成無線音頻的傳輸。不過,無線麥克風並不能等同於原有線麥克風完整的音響系統,主要是用來取代有線麥克風的拾音功能。  
無線麥克風系統原理

無線麥克風的發射器

無線麥克風發射器的原理就是利用發射器將聲音轉換為類比音訊,經過加工後,把連續的類比訊號變成「0」與「1」的數位訊號,再透過無線電波發射到周圍的空間,完成無線音頻的傳輸。而所謂的無線電波指的就是高頻類比訊號2.4G(電磁波),頻道範圍為:2400~2483.5MHz,幾乎每個國家都是合法頻段。而U頻電波則大約落在300MHz-3GHz,但是每個國家的合法頻率不同,所以購買之前,還是需要跟製造商確認一下。
 
簡單來說,我們的聲音透過麥克風會產生連續的電壓變化,而這種「連續的訊號」就稱為聲音訊號(類比訊號),加工後就能將連續訊號變成不連續的「0」與「1」數位訊號,將低頻訊號調變成高頻訊號傳送出去。
 
UPL-83 腰掛式發射器
腰掛式麥克風
耳掛式、領夾式麥克風需要搭配腰掛式發射器
 

無線麥克風接收器 - 單頻跟雙頻差別

RF射頻可分為單頻道(固定頻率)或是雙頻(多頻道),至於應該選用單頻還是雙頻接收器,則取決於使用的場合與空間。如果空間不大,距離不遠且預算又有限的話,單頻接收機就很夠用了。那要是大型活動場合,會比較建議使用雙頻系統時,因為接收品質較佳,RF射頻效果較好,以便減少斷訊的情況發生。目前雙頻接收器具有RA及RB兩個天線,在被其中一個天線受到干擾時會自動偵測轉換接收到另一天線防止斷訊,相當方便。
 

單頻無線接收器推薦|USR-6FD2 (搭配2支麥克風,最多可到4支) 

單頻無線接收器
單頻無線接收器訊號穩定清晰,適合小空間使用
 

雙頻無線接收器推薦|UDR-7FD (搭配2支麥克風,最多可到4支)

雙頻無線接收器
雙頻無線接收器適合大型活動使用,頻道受干擾時可轉換頻道
 

無線麥克風種類

無線麥克風有各種不同形式,例如最常見的手持無線麥克風、頭戴式麥克風、耳掛式麥克風和領夾式麥克風。一般的無線麥克風通常都會內建發射器(PC板),但耳掛式、領夾式麥克風就需要搭配腰間的發射器才能使用。而有線麥克風本體屬於另一份專業,術業有專攻,這邊就不特別介紹了。
UH-816 無線動圈式/電容式麥克風
手握麥克風
一般無線麥克風通常會內建發射器(PC板)
 

無線麥克風的應用

無線麥克風的應用範圍廣泛,學校教學、KTV、會議講座、大小型活動等場合,常常都可以看到無線麥克風的蹤跡。不過,什麼場合要挑選哪款麥克風搭配哪組接收器,想必大家還是一頭霧水吧?以下原盛就根據KTV系統和教學講座這兩種場合來推薦適合的無線麥克風組合吧!
 

建立KTV系統無線麥克風推薦:

DUH-58 數位UHF 手握麥克風DUR-30 數位UHF 麥克風系列接收器
KTV 麥克風系統 接收器無線麥克風
 
高科技數位傳輸,音質穩定乾淨、雜質少,原音傳輸,音質不失真,不受干擾,用來建立KTV系統再適合不過了!完整輸出,原音重現,讓你盡情高歌,享受音樂不解嗨。
 

教學、會議、講座用的無線麥克風系統推薦:

USR-6FD系列
無線麥克風系統
USR-6FD系列皆為單頻接收器,優異的無線接收感度是它主要的特色,單機最多可搭配四組接收模組, 並多達16組傳輸頻道提供選擇,並且可同時操作四支麥克風,很適合用在講座或座談會上與聽眾的互動(例如:Q&A時間)

除了以上推薦,原盛電子還提供多種麥克風系統,歡迎來信service@ecen.com.tw 或來電(04) 2422 3369#104 諮詢!